枝庐主人

可抵十年尘梦

一个尊师重教的脑洞

19世纪中叶,英国的成年贵族子弟里流行去法国意大利等地进行游学,名为接受历史艺术熏陶,实为游山玩水花天酒地。为了防范这种不良风气,家长们一般会安排一名年长的男性随行教师,以时时约束公子哥儿们的行径。

艾格西是个尤其令家长头痛的公子哥儿,作风叛逆大胆,还跟几位交际花不清不楚,在社交圈里名声不大好,连自己的婚事也耽误了,因为没有哪个正派人家的女儿肯嫁过去。他父母盘算了半天,终于为儿子选中了一位游学时的随行教师,名叫哈利。

哈利从祖上追溯起来,跟艾格西家算是远亲,但是家道中落,只靠一点微薄的教师收入度日,年过四十一直单身,相貌堂堂,品行端正,作风低调,学识丰富,被认为是随行教师的最佳选择。艾格西父母希望他能对纠正自己儿子的恶习有所帮助。就这样两人出发了。

小少爷开始很烦这位教师,因为外面的世界那么大,而哈利总是在耳边一路像个保姆似的絮絮叨叨,在巴黎不给他进花街柳巷,在尼斯不给他泡海水太久,在威尼斯不给他东游西荡,直到他们到了佛罗伦萨,艾格西想多喝一杯当地的美酒都不被允许。

小少爷终于忍不住发了火,说我父母都没有管这么严,你只是个教师为什么处处和我作对。哈利说我有你父母的授权,职责所在必须如此。小少爷一时口快说你不过是为了报酬,我也能给你报酬让你做任何事。哈利一听脸就沉了下来,说请不要侮辱我的灵魂,然后就转身走了。

艾格西后悔莫及,连夜冒着大雨冲出去满城找人,最后在教堂墓地的鸢尾花丛中找到了缩成一团的哈利。把他扒拉回旅馆后,发现教师高烧不退。小少爷从来没有照顾过人,但是出于愧疚和某种奇怪的心理,他团团转着找了医生,买了药,衣不解带服侍病人。

哈利终于清醒了,发现小少爷像变了个人一样特别乖巧听话,就欣慰地想自己病一下还是有用的。这时艾格西来给他喂药,极其自然地抱住他就口对口喂下药去,这时哈利才知道艾格西不知练习过多少次了……然后两个人就干柴烈火辗转亲吻起来,然后就再也没有分床睡过……

久雨初晴,两个人登上了圣母百花大教堂高高的钟楼,看着托斯卡纳蓝天下的玫瑰色古城,艾格西悄悄地为哈利套上了一枚鸢尾花的银戒指。

评论(15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